WELCOME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术交流>>学术报告>>正文
学术报告

天文与空间科学研究中心系列报告

2019年02月27日 20:02  点击:[]

 

                       
 

报告名称

 
 

银河系旋臂结构/射电天文介绍/天文学的分支--太阳物理学

 
 

   

 
 

201913日上午8:30/9:30/10:30

 
 

   

 
 

理科楼L1218

 
 

主 讲 人

 
 

徐烨/江治波/季海生

 
 

主办单位

 
 

理学院/天文与空间科学研究中心

 
 

备注

 
 

报告人简介

 

 

 

徐烨,博士学历, 博士生导师。现任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青海观测站站长。2002年从上海天文台获博士学位。2002-2004年在南京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05-2008年为德国马普射电所访问学者。在银河系旋臂结构方面的工作被国际专家认为是该领域的一个里程碑。多次在天文学国际会议上作大会主题报告、特邀报告以及担任IAU科学委员会成员。

 

 

 

江治波,博士学历,博士生导师。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博士生导师。1984年毕业与南京大学天文学,获理学学士学位,2002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获博士学位,2006年获中国科学院优秀博士论文奖,2007年获得江苏省青年科学家奖,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第三层次培养对象。长期从事银河系分子云与恒星形成方面的研究,发表Sci论文二十余篇,其中在猎户座恒星形成区发现的一个大质量年轻星盘的工作发表在20059Nature杂志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银河画卷计划-CO分子巡天”的主持人,多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主持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群体项目“宇宙中的恒星形成”骨干成员,科技部973项目“世纪天体物理重大问题-星系形成与演化”成员,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恒星形成与星际介质的研究”成员。

 

 

 

季海生,博士学历,博士生导师。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领导“多波段太阳活动”研究小组。美国新泽西理工大学大熊湖天文台客座研究教授。季海生主要致力于利用观测和模拟研究太阳活动、发展新的观测手段和在我国西部寻找优良的太阳观测台址。利用自身的地面观测并联合空间观测在太阳物理领域取得了一些获国际同行广泛认可的进展,其中包括:1) 观测并命名了“失败的暗条爆发(2003); 2) 观测并命名了“扭缠耀斑环的塌缩(20042006); 3) 得到太阳在1083纳米波段的新面孔,并由此发现加热日冕能量超精细源区(2012)等。主持国家基金委多项研究项目,发表了多篇审稿论文,获2012年度中国十大天文进展。热心中小学科普教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