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术交流>>学术报告>>正文
学术报告

宇宙恒星形成历史

2021年05月25日 16:43  点击:[]

报告名称

宇宙恒星形成历史

时 间

112016:00

地 点

L1218

主 讲 人

郑宪忠

主办单位

理学院/三峡数学研究中心

备注

报告摘要

宇宙中的恒星形成主要发生在星系之中。宇宙不同时期有不同类型的星系通过恒星形成不断增长质量,汇聚成宇宙恒星形成历史。借助威力强大的望远镜,天文学家们可以看到宇宙自130多亿年前到今天不同时期的星系,研究他们的恒星形成和多方面的物理特征,精准测定宇宙恒星形成历史,刻画星系形成与演化的图景,解析驱动星系中恒星形成的复杂物理过程,理解其背后的物理机制。这些研究可以帮助我们了解人类所在的银河系如何起源,有何独特之处,最终宿命是什么。   我的报告将重点介绍星系中恒星形成和演化相关的前沿进展。

个人简介

郑宪忠,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紫金山天文台星系形成与大视场巡天团组首席科学家,中科大-紫台2.5米大视场巡天望远镜副总设计师。 2002年于国家天文台获博士学位,2003-2007年期间分别在法国巴黎墨东天文台、德国海德堡马普天文所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07年加入紫金山天文台,2009年获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引进国外杰出人才)资助,中国科协九大代表,中国天文学会第十三、十四届理事。主要从事星系形成与演化的观测研究,先后参加国际HST/GEMSSTAGESSpitzer/SEDSMAMMOTH等国际合作研究计划,利用Gemini, Magellan, MMT,   CFHT, HST, Spitzer等望远镜开展观测研究,已发表论文90余篇,引用2500多次,在星系恒星形成活动规律、尘埃遮蔽标度关系、高红移星系性质研究等方面取得系列重要进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