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术交流>>学术报告>>正文
学术报告

太阳物理讲座:太阳较差自转研究

2021年05月25日 16:51  点击:[]


报告名称

太阳较差自转研究

时 间

202141日 下午1430

地 点

理科楼L1239

主 讲 人

邓林华

主办单位

理学院/天文与空间科学研究中心

备注

报告摘要:

在日面纬度不同处,自转角速度不同,在太阳赤道自转最快,纬度越高,自转越慢,这就是太阳的较差自转现象。太阳较差自转在发电机模型占有很重要的位置,特别是在环向场与极向场相互转换过程中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本报告将从1)太阳自转在不同大气层上的观测特征;2)较差自转在南北半球上和高低纬度上的轮廓和周期性等方面进行评述,从而从物理机制上更深入的揭示太阳自转的产生过程。


报告人简介:

邓林华,男,博士,硕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云南天文台研究员,云南省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云南省中青年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后备人才,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会员。以第一完成人获得云南省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在国内外SCI学术刊物上发表了30余篇论文,论文引用超过300次。主持和参与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科学院西部之光人才培养计划、云南省应用基础研究计划项目。近年获得的主要荣誉:2012年度中国科学院朱李月华优秀博士生奖、2014年度中国科学院大学三好学生标兵、2018年度云南省科学技术协会优秀学会工作者。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