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术交流>>学术报告>>正文
学术报告

SN2017fgc超新星研究进展

2021年05月25日 16:53  点击:[]

报告名称

SN2017fgc超新星研究进展

时 间

429日上午0900

地 点

腾讯会议线上报告 ID:822474015

主 讲 人

曾祥云

主办单位

三峡大学天文与空间科学研究中心/理学院

备注

报告摘要:

超新星爆炸是恒星演化到晚期发生的极端剧烈的爆炸现象,是恒星生命历程中最为壮丽的高能爆发现象之一。超新星剧烈的爆炸过程将释放出巨大的引力势能、光能及热能,同时,爆炸过程将向星际空间传播大量的金属物质。这种物质和能量的反馈,很大程度上缔造了现阶段的宇宙形态,深刻影响着其宿主星系乃至浩瀚宇宙的生态环境。更重要的是,对超新星红移与距离关系的研究,揭示了宇宙加速膨胀的事实,高质量正常IaIIP型超新星作为潜在的、优质的宇宙距离指示器,也成为天文实测和理论中重要的研究方向之一。SN2017fgc是一颗高速Ia型超新星,该超新星爆发于富金属丰度的壳层星系NGC 474中,赤经为01:20:14.440,赤纬为+03:24:09.96。针对该超新星的研究有助于理解Ia型超新星的多样性,探究更适合宇宙学距离测量的Ia型超新星子类,从而提高天测精度。


报告人简介:

曾祥云,男,中国科学院新疆天文台博士,光学组成员,导师艾力.伊莎木丁研究员。研究方向为时域天文及实测天文,包括时域巡天,及特殊变星相关研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