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中心新闻>>正文
中心新闻

我校两项天文学研究成果在国际权威期刊发表

2021年05月25日 15:41  点击:[]

(通讯员 顾峥)近日,由我校天文与空间科学研究中心田海俊教授、刘高潮博士等人主导完成的两项研究成果同时被国际权威天文期刊《天体物理期刊增刊》(IF=8.3)正式接受发表(详见:arXiv: 2004.12641, 2002.01188)。

第一项成果是田海俊等人构建并在国际上发布的大型自行星表GPS1+,该星表是在2017田海俊等人发布自行星表GPS1基础上的扩展升级GPS1自发布以来在恒星运动学、白矮双星认证,恒星年龄精确计算、超高速星搜寻、星流的起源等诸多方面的研究引起了国际广泛关注,次被国际权威期刊论文以最佳自行星表非常有用自行星表GPS1+针对暗弱天体的自行发布的星表,结合了美国Pan-STARRS1全景巡天望远镜与快速响应系统)、SDSS(斯隆数字巡天)欧空局Gaia盖亚)卫星等测光巡天数据,对三万平方度天区中近四亿颗天体的自行运动进行了精确计算。星表在巡天深度自行精度上处于国际领先地位在下一代大口径望远镜建造并正式巡天之前,GPS1+将是一个不可或缺的自行星表。该系列成果在自行方面的研究及技术将应用于我国在建的空间望远镜(CSST)上,以田海俊教授子课题组长的团队正开展这方面的仿真研究。


                                             

1: GPS1+自行精度在天球上的投影分布


第二项成果是刘高潮博士等人联合中国西南天文研究所在国际上发布了天琴座RR变星样本。RR变星是研究银晕(包括恒星晕和暗物质晕)结构、化学及运动学等方面十分珍贵的探针。刘高潮等人此次共发布了5290RR变星,并测量了它们的金属丰度、距离及其中3642颗星的视向速度(测量精度为5-21公里/秒)。

2: 天琴座RR变星样本的金属丰度(a),质心视向速度(b),距离(c)和银心距的分布(d)


这两项研究分别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1873034),联合基金(U1731124U1731108)及湖北省杰出青年基金的资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