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中心新闻>>正文
中心新闻

“三峡大学星”命名发布仪式正式举行

2022年06月10日 16:30  点击:[]

我爱我校 星心相连
“三峡大学星”命名发布仪式正式举行

本网讯(通讯员 汤婧/文 紫金山天文台 杨叶/图 李洋 喻荟嘉 郑好 蒋沅均/视频)5月25日是三峡大学校庆日。当天,学校收获了一份珍贵的“生日礼物”——一张“星空名片”,“三峡大学星”命名发布仪式在学校线上线下同时举行。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副台长吴雪峰、原台长杨戟,三峡大学党委书记何伟军、副校长陈和春,党委常委张锐、张成出席活动。活动由陈和春主持。

三峡大学星是由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于2007年10月10日发现的一颗小行星。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宣布,经国际天文学联合会批准将永久编号216319号小行星命名授予三峡大学,并于2021年9月在《小天体命名公报》中正式发布。“三峡大学星”周期为4.23年,轨道半长轴为2.6倍日地距离,轨道倾角15.9度。

25日当天,三峡大学星距离地球3.38亿公里,至太阳的距离为4.26亿公里。

发布仪式上,吴雪峰宣读了“三峡大学星”国际命名公报,颁发“三峡大学星”命名证书。小行星基金会创会理事长杨捷兴介绍了“三峡大学星”发现经过和轨道运行情况,并赠送“三峡大学星”照片和“三峡大学星”纪念光盘。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副台长吴雪峰与研究员杨戟、徐烨、杨捷兴、季海生、江治波等一起为“三峡大学星”命名铜匾揭幕。

在致辞中,吴雪峰希望“三峡大学星”成功命名成为三峡大学开展天文研究的新起点,进一步加大对天文学科发展的支持力度,为我国天文学事业发展作出更多更大贡献。

何伟军表示,近年来,三峡大学在天文学领域进行了积极探索,研究团队在自行测量、天文图像处理、宽距双星、银河系结构与演化等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特别是与紫金山天文台在人才培养、互聘专业人员、天文前沿研究等方面开展了紧密合作,这些都离不开紫金山天文台的支持与帮助。在三峡大学即将迎来办学100年暨本科教育45周年之际,学校又获得了“三峡大学星”,必将使三峡大学的百年征程愈发星光灿烂。

据悉,小行星是目前各类天体中唯一被国际公认可以由发现者进行命名的天体。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对小行星发现者获得命名权及命名小行星有着严格的规定和认可、审批程序。由于小行星命名的严肃性、唯一性以及永久不可更改性,能获得小行星命名,已是世界公认的殊荣。

理学院、研究生院相关负责人等参加了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