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术交流>>学术报告>>正文
学术报告

太阳活动周的演化规律与驱动机制

2021年05月25日 15:55  点击:[]

日星期四发布

报告名称

太阳活动周的演化规律与驱动机制

时 间

118号上午9:00-12:00

地 点

理科楼L1239

主 讲 人

邓林华

主办单位

理学院/天文与空间科学研究中心

备注

报告内容

太阳活动周的形成、太阳爆发现象的起源和日冕加热机制是太阳物理领域尚未解决的三大世纪难题,前者更是《Science》杂志遴选出的125个重大科学前沿问题之一,因此探索太阳活动周的演化规律及物理机制是一项极具挑战性的研究课题。本报告聚焦于太阳物理领域中的最基本和最核心的重大难题—太阳活动周的形成,取得的研究成果不仅能够更透彻地理解太阳磁场的起源、维持与演化机制,而且对日地空间灾害性天气的预报和预警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报告包括两个方面:1)在国际上第一次发现了南北半球的黑子面积在过去200年内的系统性演化趋势,半球的相位不同时性比幅度不对称性的规律性更强,这对于揭示通量输运发电机模型中的半球耦合机制具有显著的推动作用。这一成果被审稿人评价为“探索太阳活动半球耦合的首个统计研究,清晰地给出了通量传输发电机模型中环向磁场的直接理解,对于推进发电机理论的发展具有决定性的贡献”;2)发现并比较了极区光斑和黑子活动的混沌特征和分形属性,并对环向磁场和极向磁场的长程相关性进行评估,进而定量地给出太阳活动周在中短时标上的预报尺度,为约束发电机模型中的非线性动力学过程以及重构太阳活动指数提供了有价值的物理信息。英国学者E.Covas发表在A&A上的论文进一步确认了该研究结论,并成功地推广到黑子蝴蝶图的二维时空预报研究中。

个人简介

邓林华,男,湖北孝感,中国科学院云南天文台,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近几年取得的主要学术成绩如下:1)项目获奖:以第一完成人获得2018年度云南省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奖)二等奖;2)荣誉称号:入选2018年度云南省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2018年度云南省中青年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2017年度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会员、2017年度云南省科学技术协会优秀学会工作者、2016年度昆明市中青年学术和技术带头人、2014年度中国科学院院长奖学金优秀奖、2014年度卢嘉锡教育基金会优秀研究生奖、2012年度中国科学院朱李月华优秀博士生奖;3)承担项目:主持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天文联合基金和青年科学基金)、1项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会员专项经费、1项中科院西部之光人才培养计划西部青年学者项目、1项云南省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专项经费和1项云南省应用基础研究面上项目,主持项目的总经费超过400万元;4)发表论文:发表SCI期刊论文20余篇,独立引用超过300次;
 
5)国际影响:受邀担任Solar PhysicsAp&SSNewARAAAdSpR等天文学期刊的审稿人,受邀担任SPIEIEEE学术会议的技术委员会成员,在国内外天文大数据的学术会议上做特邀报告和口头报告20余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