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术交流>>学术报告>>正文
学术报告

太阳活动周的规律系列讲座-

2021年05月25日 16:41  点击:[]

报告名称

太阳活动周的规律系列讲座-第一讲

时 间

2020114   15:00

地 点

理科楼 L1239

主 讲 人

邓林华

主办单位

天文与空间科学研究中心/理学院

备注

报告摘要:

太阳周期是驱动太阳发电机过程的产物,且受到其磁场循环再生的影响。太阳活动本质上是准周期的,周期大约为11年。太阳活动的起伏对地球空间环境和地球上的生命有着直接的影响。太阳活动的增加包括对地球有害的EUVx射线发射的增加,影响着大气的温度和密度,这可能会损害近地轨道卫星的轨道寿命。较高的太阳活动导致太阳耀斑和日冕抛射物质(CMEs)的增加,除了对太空中的宇航员有害外,还可能对通信系统、电力系统、卫星和各种其他资产有害。因此,能够准确地预测太阳活动周期的强度,以便长期规划空间天气对空间任务和社会技术的影响是最符合我们的利益的。

报告人简介:

邓林华,男,博士,硕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云南天文台研究员,云南省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云南省中青年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后备人才,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会员。以第一完成人获得云南省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在国内外SCI学术刊物上发表了30余篇论文,论文引用超过300次。主持和参与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科学院西部之光人才培养计划、云南省应用基础研究计划项目。近年获得的主要荣誉:2012年度中国科学院朱李月华优秀博士生奖、2014年度中国科学院大学三好学生标兵、2018年度云南省科学技术协会优秀学会工作者。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