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术交流>>学术报告>>正文
学术报告

太阳活动周的规律系列讲座

2021年05月25日 16:41  点击:[]

报告名称

太阳活动周的规律系列讲座-第二讲

时 间

20201110   14:30

地 点

线上会议 会议ID109 338 589

主 讲 人

邓林华

主办单位

三峡大学理学院/天文与空间科学研究中心

备注

报告简介:日冕上的耀斑活动滞后于太阳黑子(群)活动,导致该现象的原因是日冕响应时间。其中日冕响应时间是指耀斑耗尽日冕可用自由能的时间。太阳耀斑定义为亮度的突然,迅速和强烈变化,当太阳大气中积累的磁能突然释放时,就会发生一次巨大爆发,即发生太阳耀斑。可以发现耀斑是日冕中磁自由能的一种代理表现。而太阳黑子(群)是日冕系统的能量供应率的代理表现,故耀斑活动滞后于太阳黑子(群)活动的本质是日冕中的磁自由能滞后于系统的能量供应率在同一个太阳活动周内。因此,研究太阳黑子(群)与国际耀斑指数的关联性对理解耀斑和太阳黑子之间的关系具有重要意义,以及为理解耀斑活动和太阳活动周的变化提供更多的线索。

专家简介:

邓林华,男,博士,硕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云南天文台研究员,云南省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云南省中青年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后备人才,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会员。以第一完成人获得云南省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在国内外SCI学术刊物上发表了30余篇论文,论文引用超过300次。主持和参与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科学院西部之光人才培养计划、云南省应用基础研究计划项目。近年获得的主要荣誉:2012年度中国科学院朱李月华优秀博士生奖、2014年度中国科学院大学三好学生标兵、2018年度云南省科学技术协会优秀学会工作者。


关闭